>  首页 > 研讨与交流 > 培训与研讨 > 正文
教师沙龙邀名师来校传经送宝
(发布时间:2015-01-06发布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已浏览次数:次 )

“爱和责任是师德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就没有好的教育”。618日下午,由校工会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教师沙龙活动在金银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活动邀请了获得全国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的华中农业大学原弘副教授和武汉大学杜莉副教授作示范课展示并进行教学经验交流。老领导曾祺林教授,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8所国内高校的骨干教师受邀参加沙龙活动,学校100多位中青年教师参加活动。活动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长玲主持。

原弘、杜莉两位老师分别以《物理化学》课程“开尔文公式”和《财政学》课程“财政的收入分配职能”为内容作示范课展示后,进行了教学经验交流。原弘老师交流的主题是“用心教学,追求卓越”。他说:“爱和责任是师德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就没有好的教育”。他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老师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潜心教学,围绕学生做好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及科学研究;二是精心准备,做好课前调研、收集教学材料、研读中英文经典教材及自制全新课件;三是要有学习心及恒心,坚持每学期开学时通读一遍教科书,每节课后思考总结,一学期读一本专著;五是要有事业心,不断探索教学形式,激发学生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杜莉老师的经验交流以“站在大学的讲台上——教学中的几点心得与体会”为主题,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形式三个方面展开。教学态度方面,她认为优秀教师应具备五个特征,即满怀激情、语言简练、条理清晰、善于启发、关心学生;教学内容方面,则要一忌空,二忌浅,三忌陈旧。杜老师着重在教学形式方面做了经验介绍,她觉得源于东方孔子及西方苏格拉底“产婆术”的启发式教学是非常好的一种教学形式,并通过举例说明了“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道理,告诉大家通过启发式的导课、提问及结课,让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从而做到“激趣、释疑”。杜老师用“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要做精心设计”为交流精彩做结。

随后,参加沙龙的老师们围绕如何站好大学讲台、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各抒己见,就高校教学理念、教学模式、课堂教学形式等话题与二位老师展开了互动交流与讨论。高水平的教学示范课和热烈融洽的沙龙氛围让在场老师感到大受启发且意犹未尽。校工会副主席李长玲在总结发言时谈到,二位老师的示范课和经验交流集中展示了先进的教育理念、高超的教学水平和深厚的专业素质,尤其是他们对科学的追求及敬业精神,值得我校青年教师思考、学习和借鉴。

据悉,近几年校工会、教务处采取了多种办法致力于教师师德和师能的培养及服务,学校专门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为大家提供更加专业化、更加细致的服务,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教师和教学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