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研讨与交流 > 午餐会 > 正文
温馨交流解疑惑 午餐沙龙享经验 教师畅谈中外课堂教学
(发布时间:2015-01-06发布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已浏览次数:次 )

1128中午,由教师发展中心和医护学院联合主办的午餐沙龙活动在4号楼医护学院会议室举行,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健康与人类服务学院终身教授Dr. Chong和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副教授Dr. Pilon、副校长孙向阳、校工会副主席李长玲、校教师发展委员会成员万铀能教授出席本次活动。参加活动的有医护学院负责人及近年来出国学习的老师,及来自电气、数计、马克思主义等学院的教师代表。


午餐沙龙活动由医护学院院长张红菱主持,她介绍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中外课堂教学比较,目的是让教师们在一起交流各自的教学体会,探讨教学改革方法。

形式新颖,环境温馨

“今天是请大家来吃螃蟹的”,校教师发展中心张胜全主任一句话点明此次活动形式新颖的特点。午餐沙龙是教师发展中心推出的一种新的活动形式。另一个“新”则体现在,在国家高度重视及社会高度关心教育质量的背景下,我校今年刚刚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活动旨在利用教师们午饭的闲暇时光,为教师创造一个温馨的交流讨论环境,以午餐的形式聚集大家在一起交流。

积极展示,各抒己见

医护学院的教师们以讲解PPT的形式,各自分享了自己在国外的所见所学,分别从谁是课堂主人、硬件环境、软件环境、教学方法等方面比较了中外教学的不同。陈靖老师以小见大,从美国学习中的一堂课来折射出中美教学的不同,她还带来了美国课堂中的小游戏与大家分享。刘亚军老师则从中外课堂中座位的排列不同,体现了师生角色主次的视角,提出引进外国教学模式的同时应改善配套硬件的观点。张红萍老师提出了自己在课改后在讲授进度和考核评估方面的一些困惑,并进行了反思总结。电气、数计等学院教师进行了提问与交流,共同探讨,共同解决。

“老外”发言,转换视角

Dr. Chong从五方面表达了自己在美国三十二年的教学生涯中的一些观点,她认为应当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和批判能力的培养;要教会学生如何学习;而且要教导学生不能以拿大学文凭为终点,应终身学习;并且要培养学生的全球意识,不要局限自己的视野。Dr. Pilon则谈了自己在前段时间教医护学院学生会话课的体会,他发现中国学生在长期的锻炼中英语阅读、写作能力很棒,但是听力、口语方面有欠缺,同学们用英语表达能力不强,可通过一些方法引导同学们开口表达。

时间一晃而过,教师们都觉得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种活动以后应该常办,以促进老师之间的交流沟通,分享经验,拓宽视野,提出疑惑,共同探讨,进而也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