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研讨与交流 > 教学技能培训 > 正文
微格教学助推新进教师练兵热
(发布时间:2015-01-06发布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已浏览次数:次 )

       12月1日,我校2014年入职的新教师微格教学演练周在教师发展中心刚刚启用的现代化微格教室拉开帷幕。这次教学演练是继10月中旬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第二轮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后,为新教师设计的新一轮教学技能实操训练,训练的项目包括教学设计和讲课基本技能。教师发展中心为此精心设计了快节奏、高强度的训练流程,精心安排了富有成效的教学内容,特邀曾获教案设计一等奖的动科学院吴灵英教授讲授教案设计方法及案例分析,特邀本学期获学校课程实施方案编制竞赛一等奖的医护学院王璇老师作一场课程实施方案编写方法辅导报告,安排连续两次获教学质量一等奖的土建学院的覃晶晶老师上了一堂生动的教学示范课,覃老师还现身说法,分享了自己这堂课的教案设计思路,新教师则分组进行多轮次高密度教案设计练习和讲课操练。

               

   
   本次新教师教学演练采用的是微格教学训练模式,这是一种国际上较先进的新教师培训方式,
与传统的教学方法明显不同的就在于微格教学把复杂的教学过程分解为许多容易掌握的单一教学技能,如导入、提问、讲解、板书、变化、结束等,参训教师被分为小组(最多不超过10人),每人讲课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听讲人由指导教师和同组受训者组成。在教学的实施过程中,每一位受训者轮流登台讲课,展示自己对某项技能的理解、掌握及运用情况,利用录像设备把每一位受培训者的讲课过程如实客观地记录下来,通过重播自己训练的录像,进行自我纠正和评价,有些不太经意的教学细节如多余的习惯性动作、口头禅,经细节放大后一目了然、印象深刻,利于及时修正,产生“镜像效应”。同组训练的其他教师也通过一起观看重播录像,参与讨论、分析和评价,同样成为自己的一面镜子;同时指导老师也要通过全面的分析、评价,提出改进意见。这些及时有效的反馈方式,能显著提高受训教师的教学技能。

教师发展中心刚刚建成的四间具有高清录播功能的微格教室正好为这次演练提供了优越的的技术条件,今年5月1日后入职的28位新教师被分为四组,每组配备两名指导教师。各学院积极配合,每个学院精心挑选了2~3名优秀教师候备。令人感动的是,许多优秀教师本来很忙,难得有半天的碎片时间,但听说是帮助新教师,主动请缨,前后参与指导的优秀教师多达35名。更难能可贵的是老校长曾祺林教授,几乎有空就来串场。他们纷纷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言传身教,逐段回看录像,逐步纠正教姿教态,逐句挑剔语言表达,逐条梳理板书内容。来自马思主义学院,曾获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的陈浩然老师感慨地说,这种训练方式,新教师想不成熟都难。

培训期间,校长刘民钢还专程到现场观摩慰问。他对参训教师们的授课录像,时而叫好,时而挑刺,犀利的眼光,精辟的点评,令人深受启发。校领导周坚、刘丰林、孙向阳等也亲临现场看望指导,参训教师深受鼓舞。

持续一周的强化训练,每位新教师至少经过了四个轮次演练,每天白天操练,晚上熬夜备课,教学技艺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此次活动,大家感触最深的是发自内心感谢学校提供了优越的学习条件,体会最深的是要讲好一节课原来真的不易,感动最深的是不同学院的优秀教师们每天的现场点评指导,从这些优秀教师身上不仅学到了真经,更学到了为人师者的敬业精神。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