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研讨与交流 > 教学研讨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工作坊 探讨课程教学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1-06发布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已浏览次数:次 )

59日下午,常青校区科学报告厅二楼培训室里教师们济济一堂,大家畅谈踊跃,现场气氛热烈,这是由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学习与实践探讨交流活动。此次活动是应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务处的邀请,由西南财经大学教学名师李毅教授给我校教师进行现场培训和指导,来自经管、外语、医护、数计、电气、食品、马克思等10个学院的60多位教师和教务处等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张胜全主任主持。

李毅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微观经济学》为例分享了编制“教学实施方案”的过程,重点解析了“编制说明”、“具体方案”的思路和方法,就实施方案中的“基本信息”、“核心内容”、“教学辅助”等4个板块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探讨了如何保证教学实施方案的切实执行、如何体现教师的个性和差异。李教授指出,教学实施方案的编制要将“以学生为中心,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能力”这一理念贯穿始终,开课前使学生对课程的概貌和每节课的重难点有全方位的了解,通过强化教师课内外对学生的引导交流,促进教学更加规范、更加系统,不断提升教学效果。在互动环节,我校教师就“教学实施方案解决的问题”、“教学效果评价”、“学生指导”、“讨论课和游戏的设置”等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经管学院王新华、数计学院刘朔、医护学院王璇、电气学院胡淑均分别就自己编写的《计量经济学》、《经济数学1》、《内科护理学》、《走进电气电子信息世界》、《电子测试与试验》等5门课程的教学实施方案进行了交流,李毅教授对每一个方案都给出了点评和修改建议。与会教师也积极结合自身的教学畅谈切实感受、为教学献计献策等。

经管学院曾祺林教授针对大家的发言,畅言自己对教育教学的感想:每一门课程都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方式改革,课程教学实施方案的编写应以学生为中心,注重提升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还应明确课程在专业学科中的地位、与其它课程的知识关联,从而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据悉,教师发展中心专门针对“课程教学实施方案”的学习与实践交流成立工作坊,教师报名踊跃。为了满足有课或有事教师的需要,教师发展中心还提前购置了专门设备,采取两种方式进行服务:一是通过网络现场直播;二是对活动进行全程录像,以方便后期教师们回放学习。

工作坊的成立,既是我校不断拓展教师们教育教学培训平台的创新举措,也是教师进行培训常态化的活动形式之一,将进一步促进我校教师在教育教学质量上的优化与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