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教研与咨询 > 教学研究 > 正文
关于启动2016年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1-23发布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已浏览次数:次 )

武汉轻工大学发展中心是一个学术性的服务机构,致力于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水平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201511月,中心将启动2016年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项目,组织教师围绕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先进的教学方法进行实践研究。立项项目分为A、B类(同时仅申报一项),均为校立教研项目,具体安排如下

一、申报须知

1申报资格条件: 2016承担本科生课程或研究生公共课程的教师

2申报日期:即日起至201618日截止;

3时间期限:从立项之日起,于20161115日前结题并提交结题报告;

4申报方式:采用QQ提交的方式接受申请,申报提交“轻工教师之家”QQ群(群号157431119)—中心孙老师

5材料要求:请下载附件中的项目申请表(见附件二),请仔细阅读申请表上的填写说明,按要求逐项填写;

6立项方式:中心对申报项目组织专家评审,并在中心网站上公布立项结果。之后,中心与项目负责人签署协议并开始下拨研究经费;

7、权力约定:发展中心保留对项目研究结果公开展示的权利。

A类项目:

1资助额度:研究经费3元;

2、立项数量6个;

3研究内容:立项设有申请指南(见附件一A),申请者依托自己在2016年度承担教学任务的一门课程,设计并制作完成一部课程内容总览的微课视频(时长控制在10分钟以内),要求内容完整、素材丰富、形式新颖、表现生动、反映课程前沿动态;

4验收方式:项目完成后上传至学校课程中心平台该课程相应的网站,收集同行、学生观摩的反馈评价意见,撰写结题报告,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专家评审验收。

B类项目:

1资助额度:研究经费2千元;

2、立项数量20个;

3研究内容:本次项目设有申请指南(见附件一B),申请者可根据学校的教学现状、教学需求或者研究兴趣,围绕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先进的教学方法,自行拟定研究课题开展研究和实践,并收集数据,针对教学效果进行对比研究,总结实践经验,以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改善教学效果;

4验收方式:在项目进行期间,立项教师须参加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提升教学水平的专题研讨活动并发言分享心得,或在一定范围开展教学观摩,或采集课堂现场录像上传至教师发展中心视频学习网站;项目结题时,须提交结题报告,围绕研究目标重点陈述该项目的研究过程和研究结果,包括课堂教学效果改进的证据;本类项目结题后评审出的优秀者,下一年度将有资格申请教师发展中心B+类教学发展研究项目,进一步延伸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武汉轻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2015-11-25

附件一:

2016年度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项目立项指南

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项目须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先进的教学理念与先进的教学方法。以下所列各项内容仅供申请人参考。申请人可参照本指南,根据研究项目的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研究主题和项目名称。

一、A类

以微课形式制作一门课程的总览介绍。

二、B类

1、 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实践策略研究;

2、 学生助教辅助教学的实践研究;

3、 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与实践;

4、 促进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的教学研究与实践;

5、 促进大班教学的教学效果研究与实践;

6、 突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

7、 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方法的研究与实践;

8、 应对多元性学生需求的教学研究与实践;

9、 基于BOPPPS教学模式的教学设计与实践;

10、 微课在教学中的应用与实践;

11、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效果研究;

12、 混合式教学模式实践探索;

13、 移动学习方式的教学实践研究。

附件二:

申请编号:

武汉轻工大学

教师发展中心教学发展研究项目

申 请 表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负 责 人:

单 位:

申报日期:

武汉轻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201511

填 写 说 明

1. 封面上的“申请编号”一栏由教师发展中心编档、填写;

2. “项目类别”请注明申请的是AB类资助项目;

3. 项目名称力求简洁、明确,每个项目限报一名负责人,可组建研究团队;

4. 请将撰写完成后的申请表(word文档),在“教师之家”QQ群(群号157431119)传至中心孙老师。


一、项目负责人及组员信息: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最后学位

职称

现岗位

本校教龄

工作单位

通讯地址

联系方式

手机

Email

主讲过的课程及其评教结果

(每门课需注明已经主讲过几轮)

曾获得的教学奖励

及荣誉称号

项目组成员

组员多时可附表

姓名

出生年月

单位

职称

现学位

二、项目内容

1、研究问题的确定(研究背景、研究问题提出的合理性、对促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和意义)

2. 研究方法或步骤(拟实施的研究过程、拟收集的研究数据、拟采用的数据分析方法等)

3.预期研究成果(研究报告、教学论文、推广及应用价值等)及拟提交的验收文件(实验报告、调研报告、教学大纲、课程标准、讲义、教材、课件、教学软件、著作、电子教学档案袋等)。


三、签字和盖章页:

项目负责人

项目负责人承诺:我承诺我将履行负责人职责,遵守项目管理规定,按照要求认真开展工作。

项目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专家评审意见

评审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中心负责人(签字及盖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