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线上教学专栏之三]覃晶晶:学生终于都有机会拿出自己那块披萨了
(发布时间:2020-04-13发布单位: 已浏览次数:次 )

编者按:受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大中专院校、中小学线上教学如火如荼的开展,线上教学怎样开展才有效?有没有可供借鉴的方法和策略呢?武汉轻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特别设置“线上教学专栏”,邀请校内优秀教师撰写线上教学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以期对老师们提高线上教学效果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线上学习,学生终于都有机会拿出自己那块披萨了


作者:覃晶晶(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武汉轻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师,ISW国际认证专家Trainer



学生的多样性,给教学带来无穷魅力。

但第一次看到这张图片的时候,我还是仔细端详了三分钟,领会其中深意。

一人一个小板凳,平等(EQUALITY)了吧?

让所有人拥有同一视角,公平(EQUITY)了吧?

干脆彻底推到围墙,彻底解放(liberation)吧!

传统课堂中,我们也想把更多的课堂自由度释放给学生,也想给学情较弱的学生递上小板凳,一个不够就两个,但是毕竟时间资源有限,更外放的学生更是屡屡在课堂中属于学生的那部分时间里占得先机。老师既想要内容完整输出,也想要学生深层学习,但受制于课堂学时,只能各种折中平衡。

疫情下的全员线上学习情形,就像是这推倒了围墙的解放,学生确实有了极大的学习自主性,为了网络想尽办法的学生让人感动,但是凌晨睡在被窝里面看微课的学生也让人欣慰啊。

“像”,是因为围墙还未完全推倒,诸如“要求按原定课表时间签到“的线上围墙似乎又建起来了。  

这学期的《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每周都以“目标-内容-组织-评价”作为学习路径,运行正常,是不是能与线下课堂同质等效还有待考证,但目前已经有感触的是,没有了学习时间空间的限制,确实有越来越多的学生,不管是学生特质是外放的还是内向的,都有机会在课程中拿出自己的那一角披萨,而课程平台,就像一个披萨托盘,把一角一角,拼接成一个大大的披萨。

一个只有学生能做成,老师永远也准备不好的大披萨。

我在课堂上布置了如下讨论作业,学生们积极参与讨论,或从不同视角提出的观点,或拓展的学习资料,汇聚在课程平台上,成为相互之间可以进一步学习的资料(注:学生讨论截图附后)



焦建利老师提出过课堂教学中的“生成性资源”,将其定义为“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伴随着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而衍生出来的、具有重要教育意义和重用价值的过程性的学与教的资源。”

当然,后面附图中,在线参与的讨论,只是线上教学中“生成性资源”的一种表现形式。

好在有了足够的侯答时间,学生可以有更加深度思考。

好在有了课程平台,这些生成性资源更容易捕捉、共享、管理、重复使用。

学生们就像一个一个无形联通的、自带源头活水的蓄水池,一起把课程的水位提高了,蓄水池的水位也就更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