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线上教学专栏之五]邹红利:疫情期间线上“云实习”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发布时间:2020-04-17发布单位: 已浏览次数:次 )

疫情期间线上“云实习”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作者:邹红利(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武汉轻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师,通过ISW及FDW国际认证


一场疫情,让尚处寒假期间的毕业设计指导老师与同学们都晕眩了一番,毕业在即,本应即刻着手的毕业实习也因为封离的格式化生活给羁绊了手脚,几番讨论,多方认证,我们终于拟定了一个较为可行的方案,请毕业多年的校友们,线上助力,帮助应届的孩子们线上完成毕业实习的任务。

我们邀请到了99级、01级、07级的校友们,他们各自都在相关的专业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属于各自专业岗位的中坚力量,疫情期间他们还正承担着自己的线上远程办公的任务,经沟通,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同意加入线上助力。

几位校友各自擅长的领域不同,也就为学生们提供了不同的毕业实习方向。

我们一边沟通助力的校友们准备相关领域的实习线上实习项目的介绍,设计实习的目标及可操作途径,一边组织学生按个人兴趣或者即将就业的工作领域意向甚或是毕业设计的课题研设方向进行分组,并沟通特别需求,搭建实习实训的桥梁,短短一周时间,全部四个组搭建完成,各自实习导师带着学生们开启了特殊的云实习之路。


比如“远程I/O软件设计实习组”:上课前,校友导师发布了相关的背景资料,提供给实习生们提前预习。然后在线上视频授课,非常系统地向实习生们介绍了所要了解掌握的知识。课程中,当实习生们遇到了不懂的问题时,校友导师都会非常详细的为其作答,课程结束后会在群里和实习生交流,即时把握实习生的学习情况,且布置相应的实践操作任务。虽然因为疫情原因,实习无法去到工厂实地完成,但是在线上实习中校友导师还是教会了很多的解决方案及现场实操手段,给实习生普及了专业相关的搜索技巧和实用专业软件的下载方法,讲解了一些实用的芯片结构及应用,展示了“控制、监视或者辅助设备、机器和车间运行的装置”等嵌入式系统的现场流程视频,让实习生了解了围绕工艺对象具体的设计和编程、程序的仿真及联调的操作,还学习了工程实践中相关软件生命周期的四个阶段,具备了对于现场工作系统的理解与实操能力

有同学这样说:“作为一名工科学生,我觉得能做这样的实习是十分有意义。在已度过的三年半大学生活里我们大多数接触的是专业基础课。我们在课堂上把握的仅仅是专业基础课的理论面,在本次线上毕业实习的过程中,我感慨最深确当属查阅了很多次设计书和指导书,观看了多个现场视频,进行了数次网络视频会议讨论,真的受益颇多。”

尽管这样的毕业实习方式是在突发疫情之下被逼出来的无奈之举,但从搜集到的反馈意见及效果来看参与率达到100%,尽管有部分同学已在上学期末提前完成了个人毕业实习,但本次也参与到了线上实习中来,抽查情况看满意率高达90%以上。总体来看,这是对学校课堂学习的有力补充,因为校友们更现实的专业经历,他们离开课堂走上社会的真实遇见、真实困难与疑惑,与相悉同理之处更容易得到实习生们的理解与沟通,对即将走出校门的未来的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储备,算作一种较为适用的提前上岗培训,有极强的专业针对性。

另外作为受邀的学长也纷纷表示,这样的经历对他们自己的专业能力也有很好的激励作用,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我们的实践教学中来,为学弟学妹们提供更多的视野与实践经验分享。

学长们是实习生们的带路人,这样的实习方式是聚焦学校归属感与认同感的绝好机会,是一次校企教育的最好的翻转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