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线上教学专栏之六]阮冰:战“疫”云课堂激发和维持学习意愿教学三策略
(发布时间:2020-04-22发布单位: 已浏览次数:次 )

“疫”云课堂激发和维持学习意愿教学三策略

阮冰(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武汉轻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师,获得ISW及FDW国际认证证书


疫情期间的云课堂,缺少在校学习的约束力,缺乏群体竞争的学习氛围,学习者的新鲜感和兴奋劲儿很容易就消散。随之的各种不适应,甚至产生学习倦怠感,喜新厌旧本就是一种非常自然的反应。如何帮助学生克服困难?我目前的云课堂在教学的不同阶段,尝试从目标、兴趣、练习三方面激发和维持学生的学习意愿,引导和促进学生有效地在线学习。

一、目标分层

目标“1+n”,1个长期顶层目标提供方向和意义,n个短期目标为实现顶层目标提供支持。

1.构建顶层目标

目标是学习动力的来源,上好第一堂课是建立课程的长期大目标的关键。明确、清晰的课程学习目标,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所以课程伊始我和学生们首先探讨了3WWhy?What?How?



当然,目标不是教案里的几页PPT,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清楚的理解并接受。我让他们从专业出发,追问自己“为什么”。作为医护专业的学生们经过了热烈的讨论,他们的回答不就是对课程“目标”最好的诠释吗?


2.明确具体目标

有了顶层目标的指引,还需要n个支持性的基础目标。我将教学知识点归类划分,做框架式的讲授,每次直播课给予学生几个可操作性强的小目标,为学生随后的独立学习和自主学习提供指引。

二、兴趣激发

学习本身不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在线云课堂要想办法将知识的学习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匹配起来。

1.案例引导

程序设计课程内容比较复杂和抽象,云课堂的新鲜感过后,学生难免会产生倦怠厌烦的情绪,面向实际问题融入思政元素的“有趣”和“有用”的案例,从课前、课中、课后反复激发学生的兴趣。

课前使用一个趣味性的案例导入,引发学生进一步学习的热情。例如讲到选择结构的时候,通过薛定谔的猫引出选择分支。

课中结合教学内容,设计兼具实用性和正能量的案例,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有机结合。例如讲到循环结构的时候,我设计了用程序来演算读书和不读书的差距,通过运行结果的对比,让学生去发现学习的力量,体会成功源于坚持不懈的朝着目标努力。

结合案例提出拓展思考题让学生解决,给课后自学留下悬念。

2.同伴学习

对于初学者群体相互鼓励至关重要,同伴间的相互支持让学习变得非常愉快。同伴学习一种比较常见的模式就是分组讨论。小组成员由于个体间差异的存在,每个人都可以发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在不断贡献新的想法中既锻炼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又培养了相互协商团队合作的素养。

3.口诀教学

程序设计中有些算法理论枯燥难以理解,学生不易理解记忆掌握,可以通过口诀的方式帮助记忆。例如,双分支: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在if里你在else里,虽然经常一起出现,但却永不结伴执行。排序:N个数字来排队,两两相比小靠前。

三、练习巩固

心理学家安德斯·艾利克森在刻意练习中强调,能力提升离不开“正确的练习”。云课堂在线教学中的教师不单纯只授课,目标明确后,还应扮演引导者的角色,通过课程在线平台发布有针对性的训练,让学生带着问题完成相关学习内容的复习。作业允许学生多次回答取最高成绩,目的是引导学生从错误中学习,不断改进。下图历史成绩可以看出,有了高分数作为回报,学生在劳有所获中体会到了努力的乐趣,自然乐意反复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