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0年度新进教师集中试讲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07发布单位: 已浏览次数:次 )

 

为落实新录用青年教师助教制度,促进其在试用期内更好地履行助教职责,帮助其尽快胜任教学岗位工作,根据《武汉轻工大学关于新录用教职工试用期管理规定》(轻工大行发〔2014〕2号)的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度新进教师集中试讲考核。现将考核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考核对象为2019年10月以来新引进且未参加集中试讲考核的专任教师(以下简称新进教师),具体名单见附件1。

二、考核时间及地点

考核时间:2021年1月8日,8:00—17:30。

考核地点: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室(一号教学楼五楼)

三、考核机构

学校聘请专家成立考核专家组进行评价考核,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工作部组成考核工作组负责组织实施。

第一组 组长:王旺平  成员:詹 薇    刘玲玉

第二组 组长:李云雁 组员:严清华 刘 滨

第三组 组长:李相虎 组员:曾万勇 邹红利

第四组 组长:沈汪洋 组员:赵峰伟 王 璇

第五组 组长:陈国良 组员:黄 木 李 佳

四、考核内容

试讲考核主要考察新进教师的基本素质与教学能力两方面。考核内容包括:

(一)专家组对新进教师试讲考核资料进行审查,包括一门课课程教学实施方案、一门课章节教案材料、助教手册,试讲考核资料合格是试讲考核的前提条件。考核资料审查指标详见附件2。

(二)新进教师进行10分钟说课,对本人编制的课程实施方案及设计思路做出说明。专家组主要考察新进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教学设计能力考核指标详见附件3。说课成绩满分100分。

(三)新进教师进行10分钟讲课,讲授指定内容的课程。专家组主要考察新进教师的基本教学技能,教学技能考核指标详见附件4。讲课成绩满分100分。

(四)专家组综合上述三个环节考察新进教师的基本素质,教师基本素质考核指标详见附件5。

考核总成绩(满分100分)以说课教学设计评分加权0.2、讲课教学技能评分加权0.8,两项相加计入,即:考核总分=说课评分×0.2+讲课评分×0.8。

五、考核方式与流程

(一)1月7日下午14:00,各小组在教师发展中心进行组内抽签,决定试讲考核的顺序,拷贝试讲考核PPT并进行测试。

(二)1月8日上午8:00,专家组审核新进教师提交的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及教案设计材料,填写《2020年新进教师集中试讲考核资料审查表》,经综合评议,认为新进教师试讲考核资料合格后,进入下一程序。

(三)1月8日上午8:30,新进教师按组别进入试讲考核教室,按抽签顺序先后向专家组作1分钟的自我介绍,包括毕业院校、所学专业、学历、有无教学经历、所在院(部)、拟担任的课程等。

(四)集中试讲考核流程

1.新进教师首先进行10分钟说课,专家组对说课部分进行评分,并填写《2020年新进教师集中试讲考核教学设计能力评分表》。

2. 新进教师说课完毕,进行10分钟讲课,专家组对讲课部分进行评分,并填写《2020年新进教师集中试讲考核教学技能评分表》。

3.专家组综合前面环节对新进教师的基本素质进行评价,同时填写《2020年新进教师基本素质评价表》。

(五)各专家组在试讲全部结束后,填写《2020年新进教师集中试讲考核评价汇总表》。

(六)全体专家开会,由各小组专家分别对各组参加考核的教师给出评价结论,小组组长在考核结果统计表(附件6)上签字。

(七)试讲考核现场对全校教师开放,欢迎学校教师前往观摩。

六、工作要求

(一)参加考核的教师本人要积极准备试讲内容,按时参加试讲考核,并准备好试讲考核所需的课件或教具。

(二)各院(部)要对参加考核的教师给予指导,帮助其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三)试讲考核专家和工作人员要公平公正,严格遵守工作纪律。

附件:1.2020年新进教师集中试讲考核名单

2.2020年新进教师集中试讲考核资料审查表

3.2020年新进教师集中试讲考核教学设计能力评分表

4.2020年新进教师集中试讲考核教学技能评价表

5.2020年新进教师基本素质评价表

6.2020新进教师试讲专家考核结果统计表

 

 

 

武汉轻工大学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工作部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