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研讨与交流 > 培训与研讨 > 正文
一场名师授课 精英汇萃的教学盛宴
(发布时间:2015-01-06发布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已浏览次数:次 )

619-20日,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校工会以及协办单位外国语学院,在金银湖图书馆开办了为期两天的“课程设计理论与实作”教学工作坊。这是一场名师亲自授课,高校精英汇萃,跨学科、跨学校的教学盛宴。本次工作坊特别邀请了哈佛大学教育学博士、台湾大学师资培训中心培训专家王秀槐教授,为我校及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九所兄弟院校近150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传授“教学”秘笈,搭建教学资源平台。

王教授工作坊分为三个主题:课程设计理论与实作、课程单元设计理论与实作、微型课程设计与实操。从课程设计的“3S”模式到单元设计的“5W”模式,再到微型课程设计的“BOPPPS”模式,王教授将复杂的课堂教学设计分解为三个不同的层次,由整体到局部,从理论到实践,层层推进,逐一讲解,使传统的课程设计变得更加科学规范和具有立体感。微格教学情景演练将整个工作坊的现场推向了高潮,老师们个个摩拳擦掌,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按照“BOPPPS”模式的要求在十分钟内展示自己的教学基本功。演练持续了整整一天,教师们的热情和精彩演讲让人忘记了疲劳和饥饿,很多小组的代表到了用餐时间仍然沉浸在交流和分享的快乐中而久久不愿散去。

我校医护学院概念地图研究组还利用午间时间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与参训教师共同分享了概念地图软件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成果,引发了大家极大的兴趣和赞誉。快捷的时间节奏、全新的教学理念、风暴式的信息量不禁让教师们同声感叹“且痛且快乐”。

此次工作坊是教师发展中心倾力打造的一场教学盛宴,精心布置的讨论式教室、精心安排的相近专业分组合作学习模式、精心准备的课程设计单、尤其是王教授精心策划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流程营造了浓厚的研讨氛围,极大地激发了教师们从内心深处研究教学的热情。通过两天的学习,各校教师碰撞交流,火花四溢,共同的感触聚焦三点:一是转变了教学观念,很多高校教师以往习惯于传统的备课上课方式,“课程设计理论与实操”培训让他们意识到进行规范的课程教学设计训练是非常必要的,有助于夯实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效果;二是开拓了视野,名师面对面教学,让老师们接触和见识了海内外许多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进一步强化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育理念,有助于拓展青年教师发展空间;三是搭建了平台,学科之间、校际之间共话教师发展,共享教学培训资源,为我校教师发展搭建了新的学习和交流平台。

在工作坊总结环节,王教授让大家各自用一句话概括自己的收获,我校一位青年教师激动地说,工作坊对我触动很大,让我认识到课程设计不仅要做而且应该做到“精心、精致、精美”;武汉大学陈峥老师说,工作坊热烈的讨论氛围仿佛把我们带入了哈佛课堂;我校老领导曾祺林教授感慨地说,如此多的教师自愿聚集一堂热情研讨教学,让我看到了武汉轻工大学未来的希望!大家传递的共同心声是:这次教学工作坊非常成功而且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