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研讨与交流 > 教学技能培训 > 正文
站上讲台 站好讲台 站稳讲台 2014年度新教师培训开班
(发布时间:2015-01-06发布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已浏览次数:次 )

918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与教务处联合举办的2014年度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在校行政楼一楼会议室拉开帷幕。副校长谢宋和科研处、校工会、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优秀教师代表靖小琴,以及31位新进教师一同参加了开班典礼。典礼由教务处副处长田禾彦主持。

开班典礼上,谢宋和副校长作了精彩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新进青年教师表示欢迎,强调了学校对新进教师成长的重视和期望。随后,他结合自身执教经历与新进教师分享从教的体会,指出教师就是要“传道、授业、解惑”,而“站上讲台、站好讲台、站稳讲台”则是教师的天职。当谈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他寄语广大青年教师能够坚定信念,多学政策、政治、形势,找到事业的立足点;多思考,立足课堂,站稳讲台;处理好“大我”与“小我”的关系;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尽快转换角色,迅速成长为优秀的高校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靖小琴老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与新进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体会。大家受益匪浅,深感只有时时关爱学生、处处以学生为中心、勤学苦练教学基本功,持之以恒提升教学水平,才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食品学院李书艺博士代表新进教师做了激情昂扬的发言,表示将格外珍惜学校给予的宝贵学习机会,虚心求教,爱岗敬业,爱校如家,在成就学校发展的同时也成就自己职业的辉煌。科研处、校工会、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各单位的相关制度和情况,表示将为老师们的工作、生活提供温馨服务。

本年度新教师培训是教师发展中心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二次新进教师培训,为了保证培训质量和效果,中心专门制定详细的培训实施方案,培训内容更加丰富,培训形式更加多样。整个培训计划包含三个阶段,培训内容涉及理论学习、基本功培训、BOPPPS课程演练、试讲四个模块;培训方式采用网络直播与现场教学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自学研讨相结合,名师示范与学员观摩相结合,名师引领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集中培训为第一阶段,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所有新进教师集中学习由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采用网络直播方式、组织国家级教学名师为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现场讲授“新进教师教学能力与科研素养提升”课程,学员们聆听了国家级名师传授教学和科研的技巧和方法,接受名师们的指点,感受名师的风采。

今年学校开始实施新进教师半年不上课的新政,教师发展中心后续将针对今年下半年入职的这批新教师组织系统、规范的师范培训,进行教学演练及一对一助教指导,帮助他们切实掌握教学基本功,尽早带着自信走上讲台,走好走稳教师职业生涯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