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研讨与交流 > 教学技能培训 > 正文
“帮一把”专家传授基本功 “扶一把”名师助力上讲台
(发布时间:2015-01-06发布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已浏览次数:次 )

为帮助新进教师熟悉教学模式和工作规范,了解并掌握教学基本技能及先进、科学的信息化教学方法,引导他们主动、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途径和策略,让早日站上讲台并成长为卓越教师,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新进教师培训工作。继9月中旬成功举办新教师职业生涯入职导航培训及10月中旬素质拓展培训之后,近日又举办了极具特色的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

我校今年新进教师学历高、专业能力强,但均未受过专门的师范训练,此次培训班历时10天,在授课教师、课程内容和培训方式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和安排。全部培训课程按照师范培训的要求,系统、规范地设计了三大模块,即教学理念、教学技能、教学实践,并相应开出了国际高教改革现状与发展趋势高校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大学教学模式解读教师板书设计训练教师讲课发声训练与技巧教学PPT的制作与设计有效的教学设计10门课程,全部课程对应邀请了10位华中师范大学高校师资培训方面的专家授课,授课形式上既有讲授,也有互动交流;既有理论讲解,也有案例剖析,扎扎实实夯实了教学基本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教师根据所学所得,亲身上台演练是本次培训的重头戏,这也是师范培训的重要一环——微格教学实践演练。30位新教师结合自己的专业课程,选取一个知识点,设计一节15分钟的教案,大家摩拳擦掌、按序轮番上台讲课,一一展示教学基本技能,既紧张又兴奋,教学的热情不断高涨。令新教师们最为称道的是新颖、独到的评价方式,这次教学演练从“导入”、“提问”、“讲解”、“板书”、“变化”、“结束”等六大基本技能维度,专门设计了明确清晰的技能评价指标,采用自评、同伴互评、名师点评三种评价方式,找准自身的不足,快速帮助改进提高。所谓名师点评,是来自本校的教学名师现场听课,“趁热”点评,面对面、手把手从六个技能点指导新手,如同名医把脉;所谓同伴互评,是台下同伴从六个技能点观察、思考,在为讲课者给出评价的同时,也步步加深了对教学技能的领悟,这次同伴互评的方式还非常富有创意,采用的是电子投票器、通过科学设计的投票软件现场投票评价,当场投影显示评价结果,既有趣味又活跃了课堂气氛、且能及时给予反馈。所谓自评,是每位新教师都将获得自己的讲课全程录像,课后可以自行回放,自我反思,总结提高。

系统的培训结束后,老领导曾祺林教授、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胜全及教务处处长徐伟民,同参加培训的新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曾教授充分肯定了新教师们的成长变化,并从一名老教师的角度对新教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教师们各抒己见,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切实学到了基本技能,切实提高了教学能力,期望得到更多实践演练的机会。一位参加培训的教师感叹:“教师水平是人才培养质量高低的关键因素,一名新教师的快速成长,需要走一段很长的历程,需要更多的努力和付出,需要更多的机会来磨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