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职业导航 > 职业导航 > 正文
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申报2016年度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9-23发布单位: 已浏览次数:次 )

各普通本科高校: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意见》(鄂政办发〔2016〕24号),为建立校企、校地、校所、校校以及国际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加快培养适应和支撑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十三五”期间,省教育厅将启动实施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以下简称“卓越计划”)。现就2016年度“卓越计划”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和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深入实施系列“卓越计划”项目,主要包括“荆楚卓越工程师”计划、“荆楚卓越医生”计划、“荆楚卓越农林人才”计划和“荆楚卓越法律人才”计划等4类。项目的主要内容是围绕人才培养规格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对接的目标,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推动高校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实务部门建立战略联盟,形成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引导合作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评价标准,共同设计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共同组织教学团队,共同建设实践平台,促进专业链与创新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实践环节融合发展,培养一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打造湖北经济升级版提供人才保障。项目建设周期为3-4年。

二、建设任务

(一)固化协同育人机制。建立目标协定机制,高校与行业企业、用人单位等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标准和培养方案。建立教师双聘机制,实现高校和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实务部门的人员互聘。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合作企业、部门(单位)向学生开放仪器设备、实践基地和项目。建立管理联动机制,在学生遴选与管理、指导与评价等方面加强沟通和配合。

(二)建立人才培养标准。高校与行业、部门合作,根据人才培养类型和市场需求,按照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建立卓越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学校标准中的相关要求应不低于国家指导标准,有利于促进优秀人才综合素质的养成。

(三)优化课程体系内容。依据应用型卓越人才集成与创新特征,以强化实践能力、创新素质为核心,制定不同类型的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开发更多优质的实务课程、国际化课程和跨学科专业的交叉课程,编写和引进一批优秀案例教材。

(四)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实行小班化教学,广泛开展基于问题、项目、案例等形式的讨论式、参与式教学。着力推动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推进学科专业间的结合,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学生的新机制。

(五)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大实践教学比重,确保实践教学环节累计学分(学时)不少于总数的15%,学生在企业、科研院所、实务部门学习时间达到半年以上。依托企业、行业和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建设实习实训基地。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和企业、科研院所技术开发。

(六)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提高高校专业课教师中具备实际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选送专业课教师到企业、科研院所、实务部门挂职锻炼。聘请校外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或管理人员到高校兼职,承担专业课程教学,担任本科生联合导师,指导学生毕业设计。

(七)推进国际化联合培养。引进国外先进教育资源和高水平教师。支持高校骨干教师到海外学习研修或合作交流。组织优秀学生到海外游学。

三、申报工作

(一)申报对象

2016年度“卓越计划”的申报范围为全省普通本科高校。各高校结合本校的办学定位、服务面向、人才培养目标、学科专业优势与特色,选择“卓越计划”项目类型,以学校为单位、以专业为依托进行申报。

(二)申报名额

2016年拟实施“荆楚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50个、“荆楚卓越医生”计划项目10个、“荆楚卓越农林人才”计划项目10个、“荆楚卓越法律人才”计划项目5个。其中,“荆楚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每所高校可申报1-2个,其他计划项目每所高校可各申报1个。鼓励和支持高校间联合申报。

(三)申报条件

1.申报专业必须深度对接行业、产业需求。优先支持“十三五”期间我省建设制造强省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实施“绿满荆楚”行动、建设“法制湖北”的相关专业。

2.有与省内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重点科研单位、相关实务部门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工作基础。申报时一并报送学校与对方签订的合作协议及其实施成效。

3.实施方案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措施可行。鼓励高校集中在建设任务的某些关键环节上进行突破创新,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4.申报高校能为“卓越计划”专业提供专项资金和政策保障,确保建设任务顺利完成。省教育厅将按“先建设、后认定”的方式予以支持。

(四)申报材料

各高校要严格按照申报条件要求,认真填报申报材料,对纳入一级预算管理的省属本科高校,于2016年8月22日前,将《2016年度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申报书》(见附件)纸质版5份和电子档报送我厅高等教育处,其他高校于9月5日前报送。

高教处联系人:吴勃   联系电话:027-87328172

邮  箱:2967063179@qq.com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洪山路8号,邮编:430071

本文附件不印发纸质稿,各校请从湖北省教育厅政务网(http://www.hbe.gov.cn)下载。

附件:2016年度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申报书

湖北省教育厅

2016年8月1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