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丹麦大学Donna博士“小组合作学习”主题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21发布单位: 已浏览次数:次 )

516日下午,南丹麦大学教与学中心教学咨询顾问Donna Hurford博士受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来我校成功举办了 “小组合作学习”主题工作坊。工作坊在常青校区1号教学楼415活动室举行,吸引了来自湖北省内外十余所高校近60名教师参加,场面热烈。我校外语学院教师彭浩担任现场翻译,曾祥芳、章柏成负责专家接待。

           

本次工作坊以小组合作学习为主题,涵盖组织学生分组、教学生如何协作、参与式学习活动选择及有效小组任务安排等四个方面内容。Donna博士首先介绍了同伴配对分组、随机分组、能力分组等多种分组方式。在分组之后,小组内部学生的协作状态,是小组学习能否维持的关键一环。小组成员间的合作会经历一个发展历程,成员在刚建立分组时多会看到对方的优点和长处,能够互相依赖和包容,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后,将会进入分歧和对峙阶段,很多小组会在这个阶段走向终结。但这是一个正常的必经阶段,如果能安全度过,则会建成一个互相信任的坚固团队,进而才能进行高效的合作和丰富成果的产出。Donna博士通过“以面识人”的趣味活动,帮助教师们认识到,这其中的关键是培养学生的成长式思维,教会学生用成长和发展的眼光去看待自己和他人。

Donna博士根据参与式学习活动的目标,将其分为“内部关系理解”、“知识共创与分享”、“观点分享及辩论”、“诊断评价”等类别,以目标为出发点来选择活动方式,并带领现场教师们体验了体现个体间网络连接关系的关系绳(Relationship Strings)、体现知识合作与共享的思维导图(Mind Map)和滚雪球(Snowball)等多种参与式学习活动方式。在关于有效小组学习任务的设计上,Donna博士建议以成果(Product)为导向来设计,以此来确定各个小组人员的角色、责任和贡献。

    在工作坊开始之前,Donna博士与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张胜全主任、教师代表曾万勇,以及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的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就教师教学发展项目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参观了教师发展中心的现代化教师发展场地设施。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成效深受Donna博士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