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教师培训系列四丨第三、四周培训活动精彩回顾
(发布时间:2023-12-01发布单位: 已浏览次数:次 )

2023年度第三、四周新进教师培训持续进行,本次主题培训将所有新进教师分成两批次,分别围绕BOPPPS有效教学技能开展为期两天的主题课学习和分组微格教学演练,培训组织有序,培训效果显著,进一步彰显了我校“以BOPPPS校本培训为依托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轻工大学实践”的教师培训项目有效性。

为期两天的培训以理论学习与实践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主题课程上,新教师们通过小组协作讨论的方式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也对BOPPPS有效教学方法产生浓厚兴趣。随着培训师们结合经典案例生动的讲解,新教师们快速了解了BOPPPS有效教学方法的基本内容,特别是导入、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总结六个模块的作用和设计方法。实践演练过程中,每位新教师进行10分钟模拟教学,之后进入小组集体反馈环节,在培训师专业的指导和积极的鼓励下,新教师们共同对课程内容结构进行梳理,以轻松的语言表达各自想法,帮助同侪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改进建议。

培训师与新进教师们全情投入,不断革新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参训教师们表示,此次主题培训课程任务清晰、目标明确,理论讲解与教学演练相结合,极大提升了教学反思能力和教学自信,对今后的实际课堂教学有重要指导意义。期待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不断换位思考,贯彻以“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不做知识的复读机,而是做学生学习热情的点燃者!

BOPPPS有效教学法是加拿大ISW(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教学技能工作坊)的核心内容,该教学法注重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集中式专业教学培训。自“十三五”开始,武汉轻工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以引进ISW国际认证培训体系为契机,不断优化青年教师培养体制机制,凭借先进的软硬件设施和雄厚的师资培训力量,主动对接学校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持续强化校内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ISW国际培训认证工作。目前BOPPPS有效教学校本培训项目已经覆盖了近五年来所有引进的中青年教师,培训效果深受青年教师广泛好评,实现了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的转变,为学校“申博”、“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师资队伍保障。

参与本年度新进教师培训的教发培训师有:曾万勇(生科学院)、詹薇(艺设学院)、罗伟(教发中心)、刘滨(电气学院)、陆蓉(土建学院)、严清华(机械学院)、李佳(生科学院)、李琴(生科学院)、吴菁(生科学院)、刘玲玉(外语学院)、陈会玲(经济学院),在此一并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