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武汉轻工大学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0-16发布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已浏览次数:次 )

各学院(部)、各位教师:

教师发展中心与教务处定于1020--28日联合举办“武汉轻工大学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目的是帮助新进教师熟悉高校教师教学模式和工作规范,建立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让新进教师了解并掌握高校教师教学基本技能,了解先进、科学的信息化教学方法,引导新进教师主动、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途径和策略,为新进教师早日站上讲台并成长为卓越教师夯筑基础。

一、培训方式

本次培训的重点是培养新进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将分教学理念、教学基本功、教学实践演练等三个模块,对新进教师进行系统、规范的师范培训,全部课程由华中师范大学组织专家团队,来我校现场教学。

二、培训方案

见附件一。

三、培训对象

20136月以来入职的新进教师,其中20145月后入职且未承担教学任务的新进教师要求全程参加,其他已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根据自由时间自行选择课程。欢迎本校青年教师自愿报名参加,但培训班满额(60名)即止。

四、培训时间

20141020--24日,培训课教学;

20141027--28日,教学实践演练。

五、培训日程及课表

见附件二。

六、培训地点

科教楼1404教室。

七、报名方式及要求

20145月后入职的新进教师按人事处名册实录直接参加,无需报名,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需学院分管教学院长签字、单位盖章说明;其余青年教师如参加均需报名,无论是全程还是部分参加须说明参加的课程时间,一旦报名成功,不得无故缺席,因故缺席须提前说明。

报名方式: “轻工教师之家”QQ群(群号157431119)教师发展中心孙老师

电话:教师发展中心85823990,孙老师

短信:18602735628

教师发展中心

教务处

20141015

附件一:

武汉轻工大学2014年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方案

一、培训目的

1、让新进教师了解当前高校教学现状和发展趋势,熟悉高校教师教学模式和工作规范,从而帮助新进教师建立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科学规划自己的教育教学生涯。

2、让新进教师了解并掌握高校教师教学基本技能,帮助新进教师更快更好适应高校教师教学工作,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3、让新进教师掌握信息化教学技术、技能和方法,帮助新进教师提高信息化教学能力,适应信息化环境下课堂教学工作。

4、让新进教师了解一些先进、科学的信息化教学方法,引导新进教师主动、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教学途径和策略,为新进教师打造高效课堂、成长为卓越教师夯筑基础。

二、培训对象

武汉轻工大学20136月以来入职的新进教师。

三、培训时间、内容和方式

1、培训时间是2014102028日。

2、培训内容和方式见:见《2014年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日程安排表》。

四、培训安排

按照本次培训总体安排,培训活动分为三个板块:理念引领、教学基本功、教学实践演练(详见培训日程安排表)。

五、培训要求

1、为了切实满足新进教师的培训需求,帮助新进教师提高教学能力,请每位学员认真填写培训需求调查问卷和培训质量满意度调查表。

2、在学习交流环节,学员之间互相交流专家所讲内容,并给合自己教学实际相互探讨教学方法、教学策略和教学技能等。在学员之间相互交流后,仍有不清楚的地方,学员要及时与专家沟通,请求专家的解惑和指导。若在交流后,有些学员获得了一些更好的启发或想法,也可及时与其它学员和专家交流,实现共同提高。

3、在教学实践环节,每位学员均需参加微课教学活动。在微课教学活动中,学员要将自己所学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实际教学活动中,通过该活动,检验并巩固自己所学知识。

4、微课教学每人20-30分钟,学员任选一门自己所教学科单元,结合本次培训所学知识和技能,上一堂完整的课(上课方法和策略不限)。

5、微课教学分组进行(5-8人一组,工作人员根据专业提前分好,尽量让同一专业的教师为一组),每位学员在上课之前需向本组学员汇报自己的教学设计,并根据自己的设计上一堂完整的课。在座的学员在听完了课后,要给出相应的评价和建议(工作人员给每位学员准备好纸和笔,方便学员记录这些评价和建议)。